close

每次tsum莫名其妙地笑或是學我說話時,總覺得他一定默默在心裡偷笑我很幼稚。

以至於他總是難以理解我的感受,或是有什麼不一樣的作為。默默覺得總有一天他會受不了,覺得我很煩。

聽著這些加在歌單裡的歌,覺得幾乎每首都很有故事。但好像他現在也不太聽了,自己創的歌單,都是我在聽。

 

 

來紀錄一下2016想推薦的書籍。

出走,是為了回家

這本書是teach for taiwan的創辦人劉安婷的成長故事。從考上普林斯頓,大學的學習歷程、蛻變,到後來返台致力於教育,這一路上的點滴充滿淚水與歡笑,因為一個真誠柔軟的想法與決定,讓人深深著迷於她敘述的故事。看完的感覺是,「名校的氣魄」,不在於做多大、多亮眼的事情,然而他的心胸和踏實,會讓你折服。

 

回家

這本書是賴佩霞女士所寫,不同於一般的心理、勵志、療癒書籍,這本書就是作者很誠實地頗析自己從小到大的故事,中間的轉折以及反省。看完很暖心,因為是很真誠的分享,不像一般心理學那種教條式的說法,應該這樣應該那樣,就是遇到問題了,那去想想該怎麼做比較好。喜歡裡面對於女性的鼓勵,就是人要認清什麼對自己是重要的,應該如何把握。

 

挺身而進

是一本鼓勵女性的書。看完這本書會覺得,嗯就是要多多付出行動。很多時候可能想太多了,以至於一直給自己很多受限,覺得自己不行,然後到頭來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。這本書鼓勵女生,要多肯定自己,肯定自己了才有本事。很多時候因為先否定自己了,所以失去了為自己發聲的機會。而女生的能力絕對不會輸給男生,對女性來說一輩子最重要的決定就是要不要走近婚姻的道場,以及和誰。

 

靈魂的場所

去年下半年很火紅的一本書,所以也跟風看了。非常喜歡裡面探討人和環境、建築的關係。一直都覺得建築是很有情感的物件,如果當人身處在一個富有靈性、情感、思想的空間裡,自然也能夠感受到那份不同的巧思。

 

請問莎士比亞

很喜歡何老師用歷史的角度去看莎士比亞,不同於一般文學院的角度總是從文本出發,從歷史的角度去看,更能夠理解劇本為何這樣設計,背後的事件環境,以及了解那個時代的世界觀,這個地方特別迷人,也讓人了解莎士比亞為何流傳下來,一半也在於那個時代。對老師說的「傑出的心靈」「哲學起源於驚嘆」「最好的第二張床」都非常印象深刻,給我很多啟發。

 

薩爾加多的凝視

下半年度最難忘的一本書。薩爾加多是一位紀實攝影師,他從一位經濟學者走向攝影,世界的轉變和巴西的命運,都有他的足跡。令人動容的是,就是一輩子專心、致力於一件事,他的誠意絕對會讓人相當感動。尤其是看到他的作品時,會相當著迷於那種黑白、光影的世界,看得出來他對人類、世界的情感相當真實濃烈。所以才能這樣持續觀察一切細微的變化。看完非常感動的是,原來人的一生可以活到這樣的格局。

 

別樣的色彩

這本書應該算是「雜文」,然而依然繁星點點,可以看見作品以外作者的其他想法,可以拼湊出帕慕克生活的點滴與所思所感。

 

無愁君

難得會喜歡詩集,很喜歡裡面的意象,很有情感、感染力,裡面時不時散發著源氏物語式的美跟哀愁。

 

對與錯的人生邏輯課:哲學大師的倫理學邀請,過更好的生活

非常開心能夠遇到者本書,倫理學就是在關心人間的煙火,探討事情的尺度,好或不好,可以或不可以。乍看不好入門,但很喜歡他這種父子對話的方式,很溫馨而且容易閱讀,平實而能夠運用在生活中理解。面對人世間很多模糊矛盾的事情,哲學總是輕鬆用分析的方式娓娓道來,非常美麗的敘述。

 

千羽鶴:很喜歡日本的美學跟文學,看完睡美人、千羽鶴之後,一陣子重度哈日。雖然日常、文化當中的教導總會讓人或多或少有些壓抑,但是文學、藝術就像是對這些部分進行療癒與釋放。千羽鶴裡面意象很多,看到非常發麻的地方是「物之哀」的描述,雖然非常清淡,但看得出用力之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突然想到,前年有一次tsum讓我滿不高興的,但我現在也忘了為什麼,總之那次在讀冊瘋狂買了好幾本書,扯的是到現在幾乎都沒看,只稍微翻了一下。只記得那時候很想要專心的看書,忘記一些事情或情緒,但顯然是心情太亂了根本沒法看。有時候想看書,一方面是迫切想要為自己的問題尋找解答,但我現在慢慢知道,人的問題是非常需要花時間的,不是說看了一本書聽了一些道理,就會立馬改變立即變好,因為你只知道道理,執行起來,你的心、身體,都會經歷一切不舒服的感覺,改變就是這樣,會讓人有些不舒服,可是當你看到好處的時候,就會知道,嗯這對我是有幫助的。有些事情也是滿有趣的,不是問題真的解決了,人世間似乎沒有真的解決了的問題,大多時候,都是變成,把問題變成不是問題了,像老莊那樣。這是一種認輸、走回頭路嗎?但有時候太剛強,就是兩敗俱傷。有時我會為了自己這麼努力感到傷心或疑惑,真的需要這樣嗎?這樣的情況是對的嗎?有時候我羨慕那種兩人相遇都已經是非常對的時間和狀態,他們把最好的階段給了對方,他們可以說是坐享其成。而年輕對一個人來說,就是啥也不知道的只能一直摸索,有時也覺得真是煩,覺得為什麼自己問題這麼多,為什麼要想這麼多,好煩。當然這種煩不會跟別人說,就像大多時候我們只看得到一個人表面的經歷和樣子。

所以有的人飛出去旅行度假了。這當然也是一種方法,但很顯然沒辦法一直旅行,人也有需要停下來的時候,而這也是大多時候的狀況,有時候寧願就這樣停下來,發發呆,慢慢讓自己緩和下來,看看生活本來應該是什麼樣子,他還沒出現前原本是怎樣,它帶給了我什麼,帶走了我什麼,如果沒有了他我可以如何,如果有了它我可以怎麼樣,然後發現人真的是可憐的孤獨,終究是passing through,即便你覺得是如何相繫、唇齒相依,時間到頭都會嚷你明白,都是一場空,連記憶都可以忘記,情感都能淡化,前方未必是一道光,可能就是沒有,什麼都沒有。就這樣結束。

我討厭自己花這麼多時間在想念這件事情,這件事情從十幾歲開始就沒停止過,而且目前也看不出何時能夠結束。感覺像是命定一樣逃不掉,如果有一天不想了,就是不在乎了。結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