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做了一點功課之後,我發覺這個主題相當值得再深入想想。書本、兩部電影,都堪稱經典,而他們被列為經典,也各有原因。

為了寫作業,先列出自己的重點之後就上網尋找各方說法,但找完之後一半開心一半失望,開心是,沒有什麼言論可以左右我的思考,這方面的書寫(網路上)真的超少的,但失望的是覺得作品被解讀得那樣真可惜。總之就是這樣拉,後來我改變關鍵字搜尋,就有找到比較值得參考的東西了。

總之,我寫得其實不完整,有機會再慢慢想來補齊。最近的想法是,覺得人類最好不樣忘記自己是動物這件事,當然忘記也行畢竟我們已經離動物的狀態太遠了,但是我們也還沒做得很好,人類還有很多問題,有些時候這都是無奈。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覺得,好悲慘好可憐、要孝順父母之類,不知為何我看完只覺得非常......不知道要講什麼,可能我已經是一個離經叛道的現代人了,我非常討厭一直說教式地說要如何如何,怎樣才算孝順,要孝順等。孝順本身就是一個創造出來的東西,就跟貞節是類似的道理,而我疑惑為何東方才有這樣的想法(基本上),總覺得子女對父母,應該是一種自然而然的,不是啊我要孝順父母,怎樣做才是孝順,陷入一種比較和偏見,甚或壓力。哎當然,這要是被那種極孝順的人聽到,應該都要沒命了。總之,這塊的缺失讓我在看楢山節考時,一度沒有這麼大的反應,沒有那種,啊!我一定要孝順父母不可以把父母丟到山上,或是啊他怎麼可以這樣...等等,我從一開始就進入了「這也是沒辦法」的心態,知道這就是他們村裡的規定,跟我們現在要繳稅、要停紅燈是一樣的概念。我想今村昌平挑戰的是人的一種自以為是,和久久壓抑的民族狀態。日本人是多注重面子這大家都知道,文化的精深同時也廣為人知,但他們還有這一面!(人類有這一面!)這應該早已被人所遺忘。我們往往認為的好、道德、制度,其實都是非常神奇地,由人類制定,因時制宜,各有名情,有時實在是沒啥好批評的。啊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冷血了,一開始就這麼認為,因此無法想得太深。

我現在還覺得,人與人的關係,真的免不了會有誰付出比較多的狀況,當然有時候只是時間的早晚,只是這真是一種常態?!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。

某方面來說,大部分的子女都是虧欠父母的多,要子女有那種父母對子女的心多半少,當然我也極度討厭那種愚孝的人,以一種冷血的狀態來看,動物也是要離開父母成家的。至少聖經上也說了,男人離開父母,所以上帝創造了女人陪他。哎為什麼人總是不願意承認這許多都是沒道理的,就好像植入基因密碼似的,就是得照做,沒啥原因。寫完這篇作業,真的是冷血了好一陣。

 

哎文章太長了好難處理,先簡單列個綱要日後再完成吧。

1.民族性,這部分可以再想想,當然畫面上很明顯地處理了這塊。

2.忘了提到,今村一直使用蛇和老鼠,哎這兩個動物都超怕的。蛇大約就是慾望,而老鼠就是吃食,這兩這都是本性。非常厲害的隱喻,一開始是兩隻老鼠爬向蛇,後來陸續蛇動起來了,甚至還吃老鼠,最後蛇是安靜了,死了靜止不動,那時正好是老婆婆上山之後,慾望得到解除緩解,所以蛇也死了。那時看到這裡,真的覺得,有點難受。

3.道德、制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